三石小佳

[雷卡]至于风雪终焉

一.
卡米尔被接回王城的第一年,一直没有意识到冬天早已来临。直到他看见那个冬天的第一片雪花。

他对雪花下落时室内仍像春天般的温度感到不可思议。

然后他明白了,其实冬天早已来临,只不过他一直没有注意到温度的变化。城堡内的暖气设施和适时加厚的衣物让他模糊了对温度的认识。

看到雪花纷纷扬扬降下的时候他忽然觉得 很冷,下意识地缩了下脖子。

他其实一直很讨厌雪。

雪对他来说意味着饥寒交迫,意味着被冻僵的手脚,意味着漫长的严寒和遥远的温暖。

他站在透明的落地窗前,看着大地被染白。尽管大厅里有点燃的炭火和明黄色的灯光,他还是觉得冷气透过玻璃渗了过来。

〝要是没有雪就好了。〞他小声嘟囔。他很少报怨什么,现在的生活过去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可是雪很美啊,要是没有的话,太过可惜。〞

卡米尔一惊,回过头,看见穿上冬衣的雷狮站在离他很远的地方,目光对着外面的大雪。

奇怪,卡米尔想,太奇怪了。他一点都不觉得雷狮会喜欢雪这种东西。他觉得这个三皇子不应该是个看到雪就感怀的人。

在他还未被接回王宫之前,他就早对这个三皇子有所耳闻。

皇帝最爱的皇后生下的唯一一个儿子,虽然并非长子,却是皇帝最爱的儿子。在军事战略和胆量智谋上高干常人,在皇室子弟内的威望也异常之高。他是半年前雷王星对外参战时,老皇帝带上的唯一一个儿子,并且也对战争的胜利出了一份不小的力。

他是众人眼里的佼佼者,就像是一堆珠宝中最大最亮的那一颗宝石,始终光茫四射,夺人眼球。

以前卡米尔觉得自己是粒尘埃,到了王宫后,就变成了混杂在珠宝里的玻璃球,暗淡无光。

他们是不一样的,卡米尔坚信。
就算呆在同一个盒子里,宝石与玻璃球也有本质上的天差地别。

很多人都知道三皇子雷狮,并且能想象到他戴上王冠,登上皇位的场景。

但整个皇宫里,没几个人会对卡米尔产生兴趣。也根本没人会在乎他。

一个吃不了多少饭没权没势的私生子而已,多收留几个又如何?

所以当雷狮说话时,卡米尔根本没想到对方在和自己说,然后他保持沉默,免得做了多余的事。现在的生活已使他满足,曾经只能在心里悄悄念想的书籍和足以填饱肚子的食物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他不想因为多话失去这些。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雷狮又向他跨近了几步。

〝卡米尔,你为什么不喜欢雪?〞

还真是对自己说的,他环顾四周发现大厅里从刚才到现在也就他们两个人,怎么找,也找不出另一个叫〝卡米尔〞的人。

卡米尔有些紧张起来,雷狮的怪脾气也十分出名,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位三皇子。

他很懊恼,同时又感到惊奇,这位三皇子竟记得他的名字?

雷狮看了他一眼,暗紫眸子里看不出情绪。

然后卡米尔被吓得脱口而出,〝因为、很饿!〞

〝哦?〞听到了答案的雷狮低头看着卡米尔。

自己回答了什么牛头不对马嘴的东西?该死!卡米尔更加不知所措,想着再说些什么补救。

〝那你还真是辛苦了。〞雷狮把头抬起来,没有再看卡米尔,又开始盯着落地窗。

〝我小时侯也不喜欢雪,因为每次下雪,那些烦人的仆人和管家就不让我外出。那群家伙觉得我像纸人一样,风一吹,雪一染就散了。于是只要一下雪,我就得呆在二楼的房间里,去看那些无趣的古语书,不然就是各代国王的改革政策或者是他们的丰功伟绩。〞

卡米尔不知该怎么办,他不明白三皇子为何突然跑来给他讲故事,但他明白自己现在只要乖乖听着就好。

雷狮仍然盯着窗外,双眼有些失神,像是回到了遥远的过去。

〝有一天我在房间读书读得快要睡着了,听到了外面树枝被折断的声音。当我跑到阳台往下看的时候,发现外面有个男人在堆雪人。雪人很高很大,比那个男人还高。

雪人的脸正对我,那个男人背对我,他把树枝插到雪人身上,然后才回过头来,对我笑,说‘Hi,雷狮,出来玩吗?’

我听了他的话不知为何突然就想离开房间了。又或许我一直都想离开,只不过没有足够的理由。

我把房门反锁,我经常这么干,他们不会发现异常。然后我把几张床单打了结,一头系在栏杆上,顺着另一头爬了下去。

我知道,只要我想,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拦得住雷狮。〞

他说这话的时候,头微微昂起,似乎带着一丝神气。
不知为向,卡米尔就是这样觉得。

〞离地面还有一些距离的时候,我的手滑了一下,但那个男人就在下面,他接住了我,又笑盈盈地说,‘原来小孩子这么轻啊。’然后把我放了下来。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感到十分挫败,毕竟我花了比他多几倍的时间堆出来的雪人也没他的一半大。

黄昏将近时,他说他要回去了。

他往我的口袋里塞了什么东西,然后把我抱起来,让我去够阳台上垂下来的床单。

‘放心,掉下来了我会接住你。如果走正门的话会被发现的。’

他说的对,我不想被别人发现偷跑出来了。而且拥有自己的秘密也很不错。

我抓住被单往上爬,他的担心是多余的,我没向下滑过一次。

爬上阳台再向下看时我发现他已经走了,把被单收好后我才想起他给我的东西。

取出来一看,我发现那是两块糖果。大人还是很笨的,并不是所有小孩都爱吃糖。我没吃,但我把它们装在一个罐子里,糖纸是白色的塑料纸,看起来就很廉价。〞

雷狮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两颗糖。

〝喏,就是这种。给你。〞

卡米尔犹豫了一下,然后伸手接了过来。

〝放心吧,〞雷狮补充,〝不是当年的,当年的早过期了。〞

卡米尔没说什么,他只低头看着糖果。

这真的是一种很廉价的糖果,廉价到以前的卡米尔也能吃到。那时候母亲还在世,有时候会带回这种糖果,虽然廉价,但很好吃,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谁敢拿这种糖果给雷王星三皇子,真是胆大。

而后雷狮又开始自顾自说起来。

〝后来每个下雪后的日子里他都会来,有时候是些木头玩具,有时侯是几幅画,又有些时候,他只是吹口琴给我听。

我甚至觉得他是大雪的妖精,可是我知道,他不是。他应该是哪个不太出名的王公贵族,毕竟平常人可没有在宫里自由来去的权利。

只是我一直在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他在每场雪停了后才来,那万一春天来了,他还会来吗。

后来冬天还是结束了,他也像我担心的那样一直没有来过。

可是那时我不再讨厌雪了,我还喜欢上了雪。〞

雷狮又看向了卡米尔,问他:〝给你的糖,不吃吗?〞

卡米尔这才想起手里的糖,剥开糖纸一看,糖果早已化了大半。

是房间太过暖和,还是之前雷狮握着糖果的手过于炙热?

二.
再次见到雷狮,已经是一个星期之后了。

卡米尔正在自学一本晦涩难懂的书。〝嗙〞地一声,一本薄薄的书砸在卡米尔面前。

他转头,又看见了雷狮的脸。

〝看得懂吗,卡米尔,那么难的书?〞

〝只要仔细看,大部分能看懂。〞卡米尔如实回答。

就算自己撒了谎,也会被这个人看穿吧。

〝卡米尔,我问你,‘卡米尔’与‘雷鸣’,这两个名字你更喜欢哪一个?〞

卡米尔呆了一下,想不出该怎么回答。这算是在测试自己对皇家的忠诚吗??

〝不可以撒谎哟。〞

〝你更喜欢哪一个?〞他大着胆子反问了一下雷狮。

雷狮一愣,然后笑了,〝你觉得呢?〞

〝我也更喜欢那一个。〞

〝是因为那是你母亲给你的名字么了〞

是因为这个么?更多是因为母亲叫这个名字时所饱含的爱意吧。

那让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母亲爱着自己。

雷狮看他发呆的样子并没有打扰他,只是安静地坐在一旁的沙发上,等他回过神来,雷狮指着那本被扔到他面前的书说,〝读给我听听。〞

于是卡米尔放下手里的大书,拿起了那本巴掌大小的书。

翻开后,卡米尔发现,那其实是一本情诗集,手工抄写,字体娟秀漂亮。

他一页一页地读下去,觉得这本诗集里的诗写得实在是棒,他开始好奇这本诗集的作者了。

但当他翻到最后一首诗时,却觉得写得不尽如人意。

他结结巴巴地念:
穿过风雪与时光,星尘落在我心上
穿过风雪与时光,祝福与希冀俱送上。

〝怎样?〞雷狮问。

〝前面的诗很不错。可是最后一首读起来真拗口。〞

〝因为那首诗是要送给很重要的人,来不及更改,也不想更改。〞

〝您写的?〞他又大着胆子问了一句,他隐约觉得雷狮不会伤害他。

〝不是我。我写不出这么矫情的东西。〞

雷狮摆摆手。然后他站起来,向大门走去。

〝送给你了,给我把每首诗都记好。〞

卡米尔注意到,雷狮走之前,轻轻地把门带上了。

三.
正临寒冬时,雷皇宫中正在准备即将到来的新年祭典。

与新年祭典一同来临的还有皇室子弟的试炼比赛。从骑术到枪法再到肉搏,再通过不同的试炼选出最优,前几名将被寄予厚望,委以重任。

卡米尔今年已经满了十三岁,也有了参加试炼的资格。

他坐在图书馆里,边翻书,边想着明天的比赛。

当雷狮第七次假装经过门口时,他还是忍不住叫了。

〝三皇子大人,您在干什么?〞

雷狮走了进来,说〝没什么,路过。〞

〝您不用为明天的比赛做准备?〞

〝不用。反正我会赢。倒是你,这么关注,是想参加?〞雷狮盯着卡米尔摊在桌上的资料。

〝是的…如果孩子足够优秀,是可以让平民母亲也升为贵族…我仔细看过那些规…〞

〝人都死了,还有什么用。〞雷狮打断他。

卡米尔的脸色一下变得铁青,而雷狮静静走了出去。

傍晚时分,雷狮端了两杯奶茶过来。

〝喝吗?当作赔罪。〞他把绿色的茶杯推向了卡米尔。

〝不,您不用道歉。您说的对,这对亡者确实没什么用,但我想试试。〞

雷狮叹了口气,拿起蓝色的茶杯,〝不,还是要赔罪的。〞

一饮而尽。

卡米尔也喝完了那杯奶茶。

四.
当卡米尔再次醒来时,又是一个新的黄昏。

而雷狮坐在另一边托着腮帮子看着他。

〝比赛结束了,我又是第一。厉害吧。〞

〝不过后面那群人的名次又变了,哈哈哈!〞

〝那个十四岁的小鬼力气还不错,可惜一点技巧也没有。〞

而卡米尔一语不发,他只是望着雷狮。

〝好吧,我承认,我在奶茶里放安眠药。〞

〝我也承认,我不想让你参加试炼。〞

〝可是,〞雷狮站了起来,〝你以为你是谁。〞

〝你是个无权无势的小私生子啊。〞

〝可是我能赢过很多人啊…〞卡米尔声音嘶哑。

〝是,你能赢过很多人,成为新一代王族里的新星,然后,你会被很多人注意到,觉得你有利的人会拉拢你,觉得你有害的人会想方设法杀死你,你无权无势,你只能依靠别人。在这个地么,利益才是最大的筹码,你没有,你就去做一个永运出不了彩的普通人吧。〞

〝你一回到王宫我就注意到你了,你很努力,你花很多时间去解决那些专家都弄不清的问题,你天天躲在树林里练剑,你学习了很多连我也不能理解的东西。可是那有什么用,你只有一个人,在你的锋芒出鞘之前,你的剑身就会被别人斩断。〞

〝那我一直以来的努力有什么用?〞卡米尔喃喃。

〝再忍耐一下,等到我成为了至尊的王之后,我来成为你的筹码。到时候,你不用惧怕任何东西。再忍耐一下吧。到时候,你来代我成为无上的王。而我,会离开这里。〞

“永远离开这里。”

五.
你要不要听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亲王,他爱慕这世间的山水,于是他独自一人出发,流连于尘世间,他写的诗让观瞻者叹服,画出的画使欣赏者赞颂。

有一天,他经过一个村庄的时候,忽然晕倒了。
而醒来时,他看见了世上最美的眼睛,那双澄澈如海般的眼睛将他吸了进去。

对于命中注定的人来说,相爱只是一刹那的事。

他写最好的情诗,画最好的画给她。

在某个午后,他得知了自己即将成为父亲的消息。

〝取什么名字好呢?〞

〝叫他卡米尔吧。在雷王族谚语中,有这样一句:穿过风雪与时光,众神降福予来人之上。而卡米尔,则在古语中代表了‘穿过风雪与时光。’〞

〝真是好名字。〞

然而在几个月后,亲王却病倒了,普通的医生束手无策,他只能回到王宫里去。

在送别的时候他为自己的孩子写了一首诗,时间仓促,但真情实感已足。

他们二人注定不能一起回到王宫。初见时他看到她的青色眸子就知道,那是不久前被雷王国吞并的另一个国家的王室血脉才能拥有的双眼。

亲王回宫后一直在进行治疗,他相信自己总有一天可以回到爱人身边。

然后在某一场晚宴上,那个被灭了国的疯狂的子民,全身绑上了炸弹冲了进来,他救下了一个贵族小孩,自己却没有躲过灾难。

他至死都没有见到他的孩子。

我再给你说个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国王,很爱他的王后,恰巧,王后也很爱他。

在得知王后怀有身孕后,夫妻俩高兴半天,他们翻开十几本大字典只是为了给孩子取一个名字,他们琢磨每一个字,每一个笔划的含义。最后,国王取好了一个女孩的名字,王后选好了一个男孩的名字。他们就孩子的性别打了个赌,之后,他们一起等待孩子的降生。

然后,孩子降生那天,王后难产而死。

王后最后看着孩子说,〝太好了,以后你就叫雷狮了。亲爱的,是我赢了。〞

从此以后,雷狮王子成了雷王星上除了皇帝最尊贵的人物。

但是国王,一次都没有对王子笑过。

你还要不要再听一个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若干年后,王子遇到了在王宫养伤的亲王,亲王教会他怎样堆又大又圆的雪人,亲王教会他如何打水漂最远。亲王告诉他,何为家人,何为父母。亲王抄写了一遍自己送给爱妻的诗,日日念给自己听。

他希望亲王能教他更多,但在那一夜,亲王为救他而死。而他的父亲,未曾看他一眼。

〝再见了父亲,我终有一天要离开你。〞

他在那时下定决心。


〝所以,卡米尔,你才是一直被爱着的那个,被爱的那个不是我。无论你想要什么,我都会替你拿到,。〞

〝就当是我欠你的吧。〞

   
   欠你父亲一条命,欠你父亲给我两次新生。

  卡米尔静静地听着,那些故事他从未有过耳闻,尽管自己现在已经明白故事的几个主角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他也只是静静地听着,他没什么想法,心里没什么波动,仿佛他只是刚听说了一个不怎么激动人心的宫廷秘闻。

还是一个开头乏味,过程狗血,结局悲催的烂故事。

自己听了这个故事之后该怎么做,该哭泣,该伤心,该扯着雷狮的领巾大喊大叫把自己母亲的期盼失落在病床上的哀语亡故前的不舍告诉他,还是把自己多年来所受的欺侮对所谓自己认为的“负心汉”父亲的痛恨以及自己对母亲的日渐消瘦却无能为力的自责向他倾吐出来?

他抬起头,对方正好对着他。那双眼睛平静深沉,失焦的目光刚刚穿越过去时光的灰暗雾霾。

很久很久之后他开口,像是舍不得打破这片刻静谧,他如蚊般细细喃语。

〝离开吧。〞

〝嗯?〞

〝总有一天,我想要正大光明地从这颗星球上离开,我们的名字独一无二,应该让它闪耀在这个宇宙才行。”

因为这是,重要的人送给我的珍贵的礼物。

“所以,如果你要离开,可以带上我吗?〞

〝喂喂,你啊,不是想当贵族吗?〞

〝那种东西无所谓,我…一直以来,只是…〞

  只是想得到别人的肯定罢了。因为别人的否定,继而自己都开始否定自己。只是想为过去自己的弱小无力怯懦无能做一些小小的补救罢了。因为无力挽回母亲的死亡,把罪责揽到自己和未曾谋面的父亲身上。

但即使是这样的自己,也是被寄予了无限祝福与爱意诞生于世上的。

所以我想离开这里。我想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个名字。

你也想离开这里啊。

离开这个我们诞生的星球,却又同时囚禁我们,夺去了我们生命重要部分的星球。

你和我是同样的人么?

他带着一点希冀看着雷狮。

如果要走的话,可以带上我吗。

年长的少年笑了起来,这个少年看着安安静静毫不起眼,但和自己意外合得上拍。

逃离的念头在很多年前变成种子埋进脑海,到了今天才算是正式破土。

“当然会带上你。”他语气坚定毫不犹豫。

得好好计划一下该怎么光明正大而且还能顺利地离开这个地方了。多个人一起上路说不定会更加有趣。

〝不过啊,我雷狮的名字才是最闪耀的,所以,好好跟在我身后吧,卡米尔。〞

〝那么,我想让它成为仅次于雷狮之外,最闪耀的名字。〞

〝这是,当然的了。〞

end.

一开始的大纲,怎么变成了这样,画风一直在转…
开始准备写一个雷卡be故事,场景在现在与过去切换,都在本子上打好草稿了,然后觉得太长了…就光写过去了。。。然后发现,不如不改,还是有些长。。。而且人物都ooc了⊙_⊙
超多角色自设,下次有机会写写原来那篇。
卡卡名字意义乱编的,诗也是自己乱编的。
就是觉得草稿本上be太多所以这次想写个he。。。这个。。是he。。吧。。

后面添加了一小部分。

评论(4)

热度(32)